貓咪誤食毛線-如何看待7萬的花費

在愛玉誤食毛線去動手術之後,讓我最煩心的,還是「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」以及「我要怎麼彌補這財務缺口」。尤其在愛玉術後吃藥的時候,總是想要逃脫,我就會想『還不都是你,幹嘛要吃自己不能消化的東西』,心裡覺得我也不想這樣勉強你呀。

這樣的情緒這幾天反覆出現,但也在每晚看他與我們一起入睡(不曉得為什麼,現在愛玉又會躺在床上了)、還有逐漸康復、重拾活力的他,而恢復一些信心。

我覺得自己有在這次的事件中學到一些東西,一個是「愛玉會誤食毛線,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」,不是他偶然有一天就吃了毛線,而是我還沒有充足養貓的知識、對愛玉的習性不了解、或是最近對他疏於照顧。事件的發生應屬於結構層面的遠因。

這樣思考,讓我把格局拉大,開始設想我在乎的人在往後有醫療需求時,我要怎麼照顧。相關的議題像是:如何避免生病、怎麼知道受傷的人期待被施救的意願、可以提供的支持系統等等。這次是貓,往後可能是我或其他親近的人,我要做好準備。

接著,是「看重生活的結點」,結點這個單字是我自己想的,也許有更好的說法,意思是「連接其他事物,產生複雜關係的交點」,是牽一髮動全身的事情。豐富的結點像是W、我每天的生活都與她有關,和她分享我最放心(知道W會懂我),也樂於認識她的朋友。

像是W每天畫的明信片,透過她的圖畫和文字,還有一起唸的情境,讓我們生活有更多交集(不是想法變成一樣,而是讓我知道她在乎的事情)。像是我們家的客廳,裡面每一個擺放的物件,都可以追朔到與在乎的人、旅行事件的回憶。

愛玉就是結點,我發現結點的動搖會讓我最為擔憂、生活失序。我做了一個練習,把當前影響我情緒的事情,逐一的檢視他們是否為結點,然後發現結果大多數都不是。這給了我一個重新整理自己、了解最在乎的價值、最想做的事情、我渴望的連結是什麼的機會,而可以在當前安心。

最大的安心來自於「我會因為愛玉(重要的結點)擔心,是因為我在乎他」。所以看至今的投入、甚而思考我要怎麼保護身邊在乎的人,而在家人朋友遭逢緊急時能給予支援,是很值得的。

在我支付了7-8萬來救貓後,要說出這樣的體悟,如同之前放棄白玉(怎麼都是貓)的認養權利一樣,都是要嚥口氣,然後鼓氣勇氣的事情。

總之,希望生活中擁有更多與我關係的結點,不可思議的事情是「這些結點其實都給我充足的養份」,愛玉也是,然後我們能成為彼此的支持系統。愛玉今天主動吃飼料了(之前都是餵食營養液),在康復途中我受大家幫忙了,我心中是非常的感謝!

Suni yen / 溫柔酒吧

發表留言